提交成功
提交成功
服务器忙
提交成功
保存成功
聚律师之力书写新时代雷锋故事

总有一种精神,穿越时空,历久弥新;总有一种力量,震撼人心,催人奋进。

1963年3月5日,以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为起点,学雷锋活动在全国持续深入开展,雷锋的名字家喻户晓,雷锋的事迹深入人心,雷锋精神滋养着一代代中华儿女的心灵。

继往开来,赓续传承。今年是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6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强大力量。

近日,律师行业学雷锋活动正如火如荼地展开,以法治宣传、扶老助残、便民利民等为内容的志愿服务,已覆盖到企业、社区、农村、学校、军营……同时,律师行业聚焦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以及人民群众需求,持续推进律师志愿服务常态化,涌现出许多先进典型和模范人物。 

image.png

3月3日,北京律师时福茂、沈腾、褚军花为居民提供公益法律咨询。

立足岗位 志愿活动遍地开花

律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工作者,立足岗位学习雷锋精神,就是要发挥专业优势投身全面依法治国实践,把雷锋精神真正转化为自己工作的正能量和驱动力,以更加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守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为进一步传承和弘扬雷锋精神,2月28日至3月4日,云南省律师行业开展“学雷锋律师服务周”活动,全省律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围绕雷锋精神的时代意义、律师行业学习雷锋活动的主要内容等,通过召开学雷锋座谈会、研讨会、免费法律咨询、法治讲座等形式,强化律师学雷锋意识,营造学雷锋浓厚氛围。昆明16家律所深入各社区,结合“乡村振兴、法治同行”活动,通过开展法律咨询、发放宣传册等形式,宣传婚姻家庭、邻里关系、土地纠纷,涉农、涉企、民生等法律知识;21家律师事务所召开学习雷锋精神座谈会,立足岗位发扬雷锋精神,积极参与法治社会建设,对学雷锋志愿服务作出安排部署。

黑龙江省律师协会行业党建工作委员会开展了“传承雷锋精神,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律师”学雷锋纪念日活动。党员律师们重温入党誓词,一同观看了电影《雷锋》片段,合唱歌曲《学习雷锋好榜样》,召开律师行业党建工作座谈会,引领黑龙江律师立足新时代律师的职责定位,把雷锋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image.png

冬奥会期间,北京青年律师在冬奥城市志愿服务站(朝阳普法站点)开展志愿服务。

“律师,我想问一下怎么立遗嘱?需不需要做公证?”“您好,我们想做指定监护,请问是个什么流程?”3月3日,北京市总工会法律服务中心工会劳模法律服务团的三名成员——北京福茂律师事务所律师时福茂、北京帅和律师事务所律师沈腾及北京市总工会法律服务中心副主任褚军花,前往西城区陶然亭街道福州馆社区,参加“新时代文明实践‘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为社区居民提供免费法律咨询。三位劳模律师发挥法律专业优势,以通俗的语言热心解答居民的问题和困惑,为合法权益可能受到损害的居民细致讲解维权途径。

同日,在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新疆君和信律师事务所董仲伟、苏宁两位律师前往某部队参加“党建引领学雷锋、志愿服务进军营”主题党日活动。通过合唱经典歌曲、讲述雷锋故事、重温入党誓词等弘扬雷锋精神。同时,两位律师还为部队军人提供法律咨询志愿服务,针对军人关心的侵权责任、婚姻家庭、权益保护等问题进行答疑解惑。

3月4日,在河南省南阳市春草养老中心,律师们组织开展公益法律讲座,为老人们送上春日的温暖。志愿律师结合《老年人权益保障法》《民法典》等相关法律规定,用通俗易懂的案例和语言,对生活中常见的涉及老年人权益的各类法律问题进行深入浅出地讲解。深入中心各活动场所与老人沟通交流,就他们关心的老年人权益保护、子女赡养、财产继承、家庭矛盾等问题一一耐心解答。

在安徽,滁州律师行业将学习雷锋精神与“法律服务进万企”有机结合。由300多名滁州律师组成的“学雷锋法律服务团”实地走访企业150家,提供法律咨询350余次,发放企业法律服务资料830份,同时帮助排查企业法律风险、提供法律建议、出具“法治体检”报告。

“遇到校园欺凌,该怎么办?”“怎么用法律维护自己的权利?”3月8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新联会律师会员到吉州区曲濑中学开展“ ‘学雷锋新联心’普法进校园”活动,为师生送去一堂精彩法制教育课。江西白鹭律师事务所律师刘志伟根据未成年学生的年龄和心理特点,结合生动鲜活的案例,对《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校园欺凌等知识作了详细讲解,教育引导学生不断提升法律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做一名学法、知法、懂法、守法的新时代少年。

image.png

甘肃杰隆律师事务所被中宣部命名为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

常态开展 志愿服务融入日常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让学雷锋活动融入日常、化作经常”。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满足广大群众需求,哪里有需要,志愿服务就跟进到哪里。律师行业重在平时、讲求实效,努力推动学雷锋成为广大律师的行为习惯和自觉行动。

在疫情防控期间,广大律师积极担任志愿者投身抗疫一线,充分发扬“站得出来、顶得上去、冲锋在前”的精神,在社区各卡点、主要街道协助社区工作人员做好维护秩序、转运物资,逐户上门通知参加核酸检测、值班值守等工作,并向辖区居民做好疫情防控法治宣传,共同筑牢疫情防线,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人民律师为人民”的责任与担当。

历届奥运会的成功举办都离不开志愿者服务,北京冬奥会期间,北京、河北等地律师积极加入冬奥城市志愿者队伍,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他们通过讲解冬奥标识、城市文化保护等冬奥法律知识,清扫道路积雪、协助疏导交通,保障火炬传递等不同方式贡献力量,为北京冬奥会成功举办保驾护航。

3月2日,“律警服务站”在甘肃省公安厅机场公安局场区派出所正式设立,甘肃杰隆律师事务所作为组建方参加揭牌仪式。服务站旨在建立“警、律”联调工作机制,采取早发现、早干预、早调处措施,推动落实多元调处化解。

这仅是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甘肃杰隆律师事务所践行雷锋精神的一个缩影。自2015年建所以来,杰隆所坚持“党建引领、公益先行、专业为本”的理念,自觉践行雷锋精神,把“为群众办实事”及社会志愿服务作为日常工作的一部分进行落实。从2019年到2021年三年间,该所每年拿出5万元通过奖学金的方式先后对兰州理工大学法学院品学兼优的多位学生给予奖励;在2020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该所律师先后捐款捐物共计9.8万元,及时把防疫物品送至一线公安干警、环卫工人和防控人员手中;2020年3月,该所与金融单位联合对小微企业进行免费“法治体检”,助力复工复产;同年5月,在《民法典》颁布后组建“杰隆律师民法典宣讲团”,免费为部分企业、社区、行业协会等单位举办了多场宣讲服务活动;2021和2022年担任“一村一居”法律顾问期间,共计为13个社区的居民提供法律服务;在律所内部设立杰隆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作为学雷锋“窗口”,主动为退役军人、抗疫医护人员、妇女、儿童以及老年人免费提供法律咨询服务,累计400余人(次)。

“雷锋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一名党员律师,在服务人民群众的过程中,我深刻体会到新时代律师行业更需要雷锋精神,要像雷锋同志那样忠于党和人民、爱岗敬业、乐于助人、艰苦奋斗,努力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律师。”甘肃杰隆律师事务所主任文海东说,“杰隆律师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持续开展学雷锋活动,把雷锋精神融入日常、化作经常,让雷锋精神成为杰隆律师的信仰和力量。”

image.png

3月3日,北京市两高律师事务所党员律师走进社区宣讲法律知识。

示范引领 雷锋精神薪火相传

点亮一盏灯,簇起一团火,温暖全社会。一个个先进典型折射出雷锋精神的时代光芒,见证着雷锋精神的实践力量。从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到“中国好人”,再到各类“最美”,雷锋精神在律师行业接续传承,善行义举蔚然成风。

“叮铃铃……”在挂满锦旗的陕西律师农民工维权工作总站,电话声此起彼伏,律师们热情接待着来访的农民工,认真研究案情是他们的工作常态。2016年3月,工作总站被中宣部命名为“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

从2010年至今年2月,工作总站已办结3927起法律援助案件,其中农民工法律援助案件2939起,残疾人法律援助案件218起,老年人法律援助案件94起,妇女家庭权益保护法律援助案件662起,未成年人法律援助案件14起,收到来自当事人的248面锦旗。这些案件的顺利办结有赖于工作总站专业的公益律师团队,他们除具备法律专业知识外,更需要良好的思想品德和道德风尚。工作总站要求专职及志愿公益律师在工作中要具备“八个必须”:热情接待,认真解答;出以公心,无偿援助;严以律己,谦虚谨慎;团结互助,务实高效;光明磊落,勇于担责;依法维权,以理服人;爱岗敬业,恪尽职守;维护信誉,树立形象。遵守“八个严禁”:严禁利用援助名义招揽案件;严禁以法律援助名义承办收费案件;严禁私自收受受援人任何钱物;严禁要求受援人报销任何费用;严禁接受受援人的宴请;严禁对受援人态度生硬、语气冷淡;严禁拒绝办理法律援助机构交办的其他法律援助案件;严禁诋毁同行、互相拆台。“看到农民工朋友们满怀期待、充满信任的眼神,我们没有理由不把工作做得更好。”工作总站的律师们表示。

2022年5月30日,中央文明办发布2022年一季度“中国好人榜”,湖南金州(湘潭)律师事务所律师扶婷上榜“助人为乐”好人。

3岁那年,扶婷被一场车祸夺去右臂,后来她成为一名残疾人运动员,屡次打破世界纪录,斩获金牌18枚、银牌5枚、铜牌4枚。退役后她学习法律专业,通过国家司法考试成为一名执业律师。

image.png

扶婷律师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

“雷锋赤诚为民的奉献精神激励着我投身于社会志愿服务”,扶婷说。为了让更多人关注残疾人群体,2017年,在湘潭市司法局、湘潭市律师协会的支持下,她成立了致力于残疾人公益法律服务的工作室。工作室成立后,扶婷及其团队办理法律援助案件、开展残疾人法律知识讲座、解答法律咨询,同时捐资助学、慰问贫困残疾人,积极宣传涉残疾人的法律规定。

扶婷对于残疾人的关注不局限于法律帮助上,在担任湘潭市残联兼职理事、雨湖区残联兼职副理事长期间,她还组建了雨湖区残疾专家志愿服务团,先后帮助125名残疾人实现就业、创业,为残疾人帮扶筹集的资金和物资累计86万余元。同时,担任政协委员的扶婷在扶持残疾人就业、完善城市无障碍设施建设、商场电梯无障碍下坡、残疾人在公共场所免费停车等方面,提出许多建议与提案。扶婷表示:“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能够让更多的残疾人感受到社会的温暖”。

“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志愿者、公益法律服务志愿者、援藏/援疆律师志愿者……近年来,律师行业志愿者如千帆竞发般活跃在全国各地,涌现出七次奔赴边疆为困难群众提供法律援助的“最美奋斗者”陈贤、为聋哑人发声的“手语律师”唐帅等一个个传承了雷锋精神的榜样人物。他们身上具备的信念的能量、大爱的胸怀、忘我的精神,不仅为个人的发展提供了价值引领,而且成为推动律师事业进步发展的精神力量。

雷锋曾经说过:“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60年来,雷锋精神激励了一代代人拼搏进取、奋勇向前。新时代新征程,律师行业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在全社会进一步发扬光大雷锋精神,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全力续写新时代雷锋故事,把崇高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质追求转化为具体行动,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新篇章贡献律师力量。

【责任编辑:尚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