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交成功
提交成功
服务器忙
提交成功
保存成功
西藏之西 天上阿里

image.png

位于青藏高原的西藏,被无数旅行者称为“地球第三极”“最接近天堂的地方”。 那里有圣洁的雪山、澄澈的湖泊、湛蓝的天空、洁白的云朵,还有神秘的藏传佛教文化,其独特的自然景观和人文魅力令人心驰神往。

image.png

从“最美国道”G318一路向西到拉萨,再转G219往西北方向至阿里,从阿里地区首府狮泉河向东穿越阿里中线至那曲,沿途都是绝美的高原天路,经过的很多地方都是“无人区”,这里的平均海拔在4500米以上,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道路。

虽然有过多次进藏经历,然而之前我并未到过阿里。第一次踏上这片神奇的土地,便被阿里的自然景观深深地震撼了。

image.png

在无数人们的口耳相传中,阿里地区被称为“后藏”,也被人们誉为“西藏的西藏”,她位于西藏自治区西部、青藏高原北部的羌塘高原。

东隔大横山、果干加年山、马尔岗木山、各扎山、欠甲纳博山,东北临那曲市;东南抵冈底斯山脉中段,依日喀则市;北倚昆仑山脉南麓,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田地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西南和西部靠喜马拉雅山脉西段,与印度、尼泊尔接壤。

image.png

感受大美西藏,投入神奇的阿里怀抱,它的宁静和沧桑之美尽收眼底。阳光铺洒金色荒原,唤醒每个空旷的清晨;高原的阳光干净明朗,使得一路相伴的蓝天愈蓝、白云更白。

落日余晖下的神湖玛旁雍错唯美神秘,傍晚的湖水、湖岸、山丘被天光笼罩,金灿灿霞云蒸腾,水天一色,绝顶浪漫和空灵。

阿里中线大部分地区为无人区,藏野驴、藏羚羊不时出现在公路两侧,这些神奇的生灵繁衍生息于生命的禁区,是壮美高原上流动的风景。这些以高原为领地的特有物种,在含氧量只有平原地区一半的环境中,奔跑的极限时速竟可达70-80公里。

image.png

一路前行,感受着达则错的宁静安详,流连于色林错的浩瀚无垠……相较于羊卓雍措的秀美清丽,阿里中线的诸多湖泊更具原始之美,湖面微风不燥、岸边浪花轻柔,细浪拍打岸边沙石也便成为优美的高原天籁。

image.png

沿着新修的公路徐徐前行,无限风光一幕幕映入眼帘,荒漠高原、雪山冰川、彩云变幻。一路风光、一路徜徉,濡染的是感官、荡涤的是灵魂。

习惯了都市的高楼霓虹、花灯车流,一旦置身阿里无人区的旷野高原,不禁由衷感叹:“一睹野旷天低,半生人间阿里。”

【作者:张文平,北京京凯律师事务所】

【责任编辑:尚鑫】

tag关键字: 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