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交成功
提交成功
服务器忙
提交成功
保存成功
南京市探索创设律师与残疾人“1+1”帮扶工作

image.png

5月12日,在第三十一个全国助残日即将到来之际,南京市残疾人联合会、市律师协会在律协会议室隆重举行了双方合作共建协议签署和“关爱残疾人 让爱进家门”公益行活动启动仪式,在全国率先探索创设律师与残疾人“1+1”帮扶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律师专业优势,共同为残障人士办实事、办好事,维护残障人士合法利益,深化党史学习成果,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南京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朱京芝,市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市律师行业党委书记陈宣东出席活动并讲话。签约仪式由南京市律协秘书长蔺瑸主持。

南京市律协副会长郭少伟在致辞中向出席揭牌仪式的领导和嘉宾表示了欢迎,向关心支持律师公益事业发展的残疾人联合会表示了感谢,并介绍了南京律协的基本情况及南京律师积极投身公益法律服务的工作成果,希望把握好“关爱残疾人 让爱进家门”活动契机,精诚合作,团结一心,共同奏响法援惠民的时代乐章,在为残疾人权益保障事业做出实绩的同时彰显南京律师的责任担当。

image.png

南京市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任金宝,市律协会长贾政和共同签署了双方合作共建框架协议。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朱京芝,市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市律师行业党委书记陈宣东,省残联维权处处长刘宏,省律师协会副秘书长蔡玲共同见证了协议签署过程。

image.png

随后,首期“关爱残疾人 让爱进家门”“1+1”公益行活动的律师事务所:江苏三法律师事务所、江苏冠文律师事务所、北京市高朋(南京)律师事务所、北京市盈科(南京)律师事务所、江苏维世德律师事务所、江苏博事达律师事务所负责人代表,与首期“1+1”公益行活动受援对象共同启动了“1+1”结对帮扶活动。

鼓楼区江东街道残联专职委员赵玫,江苏冠文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书记李美佳律师分别作为代表进行了发言。

南京市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市律师行业党委书记陈宣东代表市司法行政和市律师行业对本次共建合作协议的签署表示了祝贺,对市律协与市残联强强联合、携手推动“关爱残疾人 让爱进家门”公益活动的善举善为表示了敬意,对热衷公益、勇于奉献的公益律师们表示了感谢和问候。

他指出,此次“关爱残疾人 让爱进家门”公益活动是南京市推动“法援惠民生·关爱残疾人”法律援助品牌进一步丰富发展的具体举措,对增强残障人士法律意识、提升残障人士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营造全社会良好扶残助残法治氛围具有重要意义。

陈宣东副局长对活动的开展与落实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加强统筹协作,努力形成工作合力,为具体落实“关爱残疾人 让爱进家门”公益活动提供有效的支持、指导和保障,确保各项援助活动内容高质量推进落实。二是注重分类施策,努力擦亮公益品牌,展现南京公益律师专业、坚韧、博爱的良好形象。三是加强总结分析,努力固化工作成果,推动形成更多的助力残疾人权益保障的“对症良方”,将法治南京建设的丰硕成果更多的惠及残疾人群体。

南京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朱京芝向市司法局和市律协表示了感谢,向长期以来关心残疾人事业、为残障人士提供法律援助的爱心律师表示了敬佩。她指出,此次活动是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最好体现,做好新形势下的法律援助工作是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关于法律援助工作决策部署的必然要求,也是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法律需求的必然要求,通过市律协和市残联开展的“关爱残疾人 让爱进家门”公益活动,对于解决社会矛盾、促进司法公平和正义、维护社会平衡与稳定具有重大意义,对普及残障人士法律知识,提高学法、知法、懂法、守法、用法意识,维护合法权益、提升幸福感与满意度有深远影响。

据悉,为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让广大残疾人安居乐业、衣食无忧,过上幸福美满的生活”的讲话精神,切实加强律师助残工作的开展,市残联、市律协经友好协商,研究制定了合作共建框架协议。双方将秉持“互惠互利、相互促进、共同发展”合作理念。通过合作共建,在全市营造良好的扶残助残法治氛围,提升残障人士学法、懂法、守法、用法意识,不断提升残障人士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努力打造在全国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助残工作品牌。

近期市律协将“以人民为中心”,协力推进以“法润残障人士”为主要内容的公益活动:一是组织开展百名律师与百名残障人士“1+1”结对帮扶活动。由市残联推选100位残障人士(劳模、立功人士、残疾人运动员等优先入选),由市律协和律所推荐100名热心公益的优秀律师,以律所为单位对百名残障人士进行包括法律咨询、生活帮助在内的“1对1”结对帮扶,让残障人士感受到来自律师的关爱和社会的温暖。二是组织开展18'法律咨询广场专场活动。由市律协组织律师事务所于每月的18日,到市残联推荐的街道助残服务机构开设专场法律咨询活动,为残障人士及亲友提供法律咨询及相关政策解答。

此外,南京市律协还将应市残联或本市残障机构的邀请,组织民法典宣讲团成员或资深律师,开展《民法典》《残疾人保障法》等法律法规专题讲座;根据市残联的实际工作需要,组织专业律师对残障人士重大、敏感维权个案进行研讨等,为南京市残疾人事业美好的明天而努力,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南京市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任金宝,市律师协会会长贾政和,省残联维权处处长刘宏,省律师协会副秘书长蔡玲,市残联组联维权处处长邓江淮,市律协秘书长蔺瑸,市律协副会长郭少伟、副监事长唐俊华,市残联组联维权处副处长王风雷,市律协副秘书长张正艳,省律协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委员会主任谢开顺,市律协常务理事、法律援助与社会公益委员会主任汪小青,鼓楼区残联副理事长毛惠英,“1+1”结对帮扶律所江苏三法律师事务所、江苏冠文律师事务所、北京高朋南京律师事务所、北京盈科南京律师事务所、江苏维世德律师事务所、江苏博事达律师事务所负责人及残障人士代表参加活动。

【责任编辑:尚鑫】



tag关键字: 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