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交成功
提交成功
服务器忙
提交成功
保存成功
江西9176名律师将提供12类公益法律服务

律师是江西公益法律服务的中坚力量。如何进一步引导律师自觉履行社会责任,积极参与公益性法律服务,使之成为百姓“身边的贴心法律顾问”?

近日,由江西省律师行业党委和省律师协会共同发起的“江西律师公益集结号”活动启动仪式在南昌举行。12支公益律师团队接过队旗,代表全省1345家律师机构9176名律师作出承诺:立足法定职责,发挥专业优势,开展公益法律服务。

微信图片_20210326093543.jpg

微信图片_20210326093556.jpg

据介绍,活动体现了两大特点。一是全员参与。全省律师机构和全体律师每人每年完成2件以上法律援助案件或者开展公益法律服务,并在服务50小时的基础上,开展多种形式的公益服务。其次是全域服务。公益法律服务领域集中在12类,包括参与特殊人群法律援助工作,担任村(居)法律顾问,参与公益性法治宣传活动,在公共法律服务平台或者通过其他渠道提供免费法律咨询服务,参与法治扶贫活动,协助党政机关开展信访接待、涉法涉诉案件化解、重大突发案事件处置、城市管理执法等工作,提供公益性律师调解服务,参与民营企业“法治体检”公益服务,从事公益法律服务政策研究、立法论证、学术交流、人才培养等工作,参与刑事案件辩护全覆盖和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律师值班工作等。

为让公益法律服务更智能精准、便捷高效、触手可及,江西还将延伸服务触角,探索“互联网+”公益法律服务模式,充分运用中国法律服务网、微信、微博、手机 APP 等服务载体,提供线上咨询、智能诊断、信息推送等形式的远程在线服务。同时,与高校法律社团、有关社会团体、爱心企业、爱心人士等社会力量深入合作,提供多层次多样化的公益法律服务。

“通过组织、引导、支持全省律师特别是青年律师、实习律师踊跃参与公益法律服务,一方面在实践锻炼中提升律师队伍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优化整合全省律师行业公益资源,进一步提升律师职业社会认可度、满意度、美誉度;另一方面也能引导广大律师更准确地找准人民群众法律需求,为推进全面依法治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保障和改善民生做出应有的贡献。”江西省司法厅厅长王国强说。

王国强同时表示,省司法厅也将进一步健全行业主管部门和律师协会评价、服务对象评价、社会公众评价、服务主体自评相结合的公益服务评价机制,完善激励措施,不断推动律师参与公益法律服务的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

据了解,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江西律师投入到公益事业中,主动承担社会责任。仅去年,全省律师参与民法典“七进”活动超1万场次;2088名律师在公共法律服务网络平台和热线平台值班,办理群众有关法律诉求44.7万余件;309家律师事务所、2313名律师参与调解工作;办理法律援助案件4.8万余件,为1.4万余名农民工挽回经济损失2.8亿元。


责任编辑:安勇

tag关键字: 江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