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交成功
提交成功
服务器忙
提交成功
保存成功
援藏接力:江苏淮安律师既“输血”也“造血”

8月8日,江苏群汇知缘律师事务所与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携手合作,在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挂牌创建群汇知缘法学院。该法学院下设群汇知缘西藏班,将以贴合西藏地区法律需求为导向,开设专门法律课程,每年为西藏地区培养法律专业人才,教学期间还将为学员提供专属实习岗位。

image.png

律校携手打造群汇知缘法学院

自2014年以来,淮安律师在援藏之路上一棒接着一棒。6年间,淮安已有8名律师先后奔赴西藏自治区林芝市察隅县和波密县、拉萨市曲水县、山南市及洛扎县开展法律援藏志愿服务。此次联合高职校开设“西藏班”,变过去单纯的法律“供氧”为人才“培养”,实现了淮安援藏律师从“输血”到“造血”的路径转变。“西藏班”学员毕业后,将回到西藏自治区从事司法或法律服务工作,成为当地法律专业领域的专业力量。

响应“招募令”——

涌现援藏律师“第一人”

2013年11月,司法部向全国部分省、市发出组织律师赴西藏无律师县开展志愿法律服务的“招募令”,淮安市江苏引航律师事务所律师王名海迅速响应,并入选江苏首批援藏律师团队,奔赴西藏察隅县开展法律服务,成为淮安援藏律师“第一人”。

在察隅,王名海前后五次穿越被誉为“死亡之路”的通麦天险,骑着自费购买的摩托车,背着自制的法制宣传单,开展普法讲座、宣传活动64场次,惠及当地干部群众5500余人次,足迹遍布察隅县60个行政村,普法里程近万公里;为当地群众办理法律援助案件80多件,帮助农民工依法追讨薪金23.5万元。

image.png

王名海援藏期间自驾摩托车行进在普法路上

不仅如此,在王名海援藏期间,淮安市司法局、淮安市律师协会根据他的倡议,为察隅县77个贫困中小学生募集捐赠学费10.8万元、衣物1600余件。淮安援藏律师的公益善举受到中央、省、市政法机关充分肯定,王名海本人也受到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嘉奖,相继被评为“全国优秀律师”“江苏省第三届十大法治人物”。

续航“公益路”——

传承法律援藏“接力棒”

2016年10月,淮安市江苏群汇知缘律师事务所律师朱桂前、薛美林、王春雷、乔荣荣等4名党员律师接过“接力棒”,奔赴西藏自治区波密县开展法律志愿服务。

image.png

2017年,淮安援藏律师乔荣荣在西藏波密县开展法律志愿服务

此次法律援藏之路,采取分批进驻的方式,4名援藏律师每人援藏3个月,一年间,他们以每人3个月接力而行,累计为波密群众办理诉讼案件37件、非诉讼案件63件,举办法治宣传活动100余场次,化解矛盾纠纷400余件,帮助避免和挽回损失600余万元。

今年上半年,江苏省面向全省招募10名律师参与援藏志愿服务,淮安律师踊跃报名应招。其中,金明章、陆瑞、李艳等3名年轻律师经过层层选拔,最终如愿以偿踏上了援藏之路。

image.png

7月24日,3名淮安援藏律师已奔赴西藏

7月24日,金明章、陆瑞、李艳已分别抵达各自支援地——西藏自治区山南市、洛扎县、曲水县。援藏期间,他们将在平均海拔3500多米的高原地区,为当地群众提供普法宣讲、法律援助、矛盾调处、风险防控等志愿服务。

踏上“新征程”——

构筑专业人才“蓄水池”

招募律师志愿者奔赴西藏自治区开展法律援藏志愿服务,目的在于通过资源调配,以快捷的治标方式,解渴西藏群众眼前最迫切的法律需求。然而,这种“输血”的办法,并非“治本之策”。

image.png

淮安市律师行业党委召开推进会、开展党建知识竞赛 

基于上述考量,今年,淮安市司法局党组在调研基础上,以“党建引领、律动淮安”品牌工程为切入,号召党员律师率先领先,带动全市律师发挥专业特长,持续深入推进律师公益行动,展示新时代淮安律师队伍新风貌,同时群策群力开辟法律援藏新路径。

image.png

律校携手对西藏班人才培养方案进行论证

江苏群汇知缘律师事务所律师朱桂前既有援藏经历,也是群汇知缘律所党支部书记。今年5月,朱桂前在调研中得知,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每年都会面向西藏自治区招收60-70名学生,这些学生毕业返回当地就业后广受欢迎。而群汇知缘律师事务所50多名律师中,有10余人是教授、博士、硕士,具有较强的法律教学能力。“利用我们的专业特长,为西藏培养法律人才,恰恰是寻求法律援藏治本之策的一个结合点。”这一思考,让朱桂前眼前一亮。

image.png

群汇知缘律所捐资设立科研资助基金及奖、助学金

随后,朱桂前与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取得联系,双方很快达成共识:创办群汇知缘法学院,开设西藏班,每年定向召收和培养来自西藏自治区的学生15-20名,让他们学有所成之后“回得去、留得住、用得上”,通过循序渐进,从根子上缓解当地的法律人才短缺问题。同时,群汇知缘律所还捐资10万元,在西藏班设立奖学金、助学金,为西藏班学生在淮的学习生活提供保障。

“律所与院校联合办学设立西藏班,从‘输血’到‘造血’,变‘供氧’为‘培养’,在淮安为西藏自治区构筑法律专业人才‘蓄水池’,这一创新之举,必将推动我市法律援藏之路越走越宽广。”淮安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蒋东明说。

【责任编辑 刘耀堂】

tag关键字: 江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