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交成功
提交成功
服务器忙
提交成功
保存成功
宁波江北律师主动当好参谋助手 为企业复工复产保驾护航

为积极响应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市、区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市局《宁波市“百家律所千名律师进万企”抗疫情促复工助复产法律服务专项行动方案》甬司发〔2020〕18号、区两办《江北区加快复工复产行动方案》北区委办〔2020〕9号文件,结合江北实际,江北区司法局按照“两手都要硬、两战都要赢”要求,充分发挥律师法律服务专业优势,组织开展“百名律师进千企”行动,积极为江北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助力企业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以最短时间、最快速度复工复产。

部门联动汇聚合力进行广泛排摸

image.png

为更好的为辖区企业抗疫情促复工助复产,根据市局、区两办的文件要求,结合我局实际,制定了《关于开展“百名律师进千企”抗疫情促复工助复产法律服务行动方案的通知》。并第一时间与区商务局、工商联进行会商,分管副局长上门向两个部门的分管领导进行了沟通,共同制定了企业法律服务需求的排摸工作方案。随后,区商务局、工商联分别向各街道(镇)基层组织进行了任务布置,但是经过一周时间的排摸,目前有一家企业提供了法律服务需求的表格。目前,我局要求各司法所协调街道镇经发中心、基层商会继续开展企业复工复产摸底大排查,摸清企业复工复产的法律需求,摸清企业有无法律顾问情况。然后根据不同的情况进行对症下药。同时要求各律师事务所要及时、主动与常年法律顾问企业进行联络,认真开展“一对一”“点对点”法律服务,了解顾问单位在疫情期间遇到的问题,协助顾问单位建立健全防疫内部管理制度,帮助尽快恢复生产经营,防止和化解法律风险。截至目前,辖区律师事务所共87名律师深入企业372家,解决法律方面问题143个,其他方面问题32个。

组建律师服务团开展精准对接

image.png

本着自愿参与、公益免费的原则,我局积极动员区属12家律师事务所及市属所浙江和义观达律师事务所的名优律师进行报名,通过大力动员和谨慎筛选,依据报名律师的专业特长和实践优势,从满足企业多样化、差异化、个性化法律需求和增强普惠性等方面出发,精心挑选了28名律师组建了江北区律师行业疫情防控及企业复工复产指导服务团,以中共宁波市江北区律师行业党委和宁波市律师协会江北分会的名义制发了文件,并在江北普法微信公众号、江北发布等媒体进行了公布。这28名律师代表有律协分会领导班子成员,也有律师各支部书记,其余基本来自于市律协各专业委员会,无论专业程度还是涉及领域都是完全能够满足企业的需求,也为企业复产复工提供优质的法律服务和坚实的法治保障。

建立微信群推广线上服务

image.png  

江北区律师行业疫情防控及企业复工复产指导服务团建立后,同步建立了江北企业复工复产律师服务团微信群,并第一时间通过媒体如江北发布、宁聚、甬上APP等公开微信群二维码,提供涵盖刑事、民商事、知识产权、劳动合同等全领域、全方位的线上法律服务,以“法”战疫,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为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专门印制了6万余份宣传册,依托各司法所在街道(镇)企业聚集地进行现场普法,如甬江人力资源园区等,通过主动提供法律咨询、不可抗力证明办理等服务,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同时为企业更好地加入微信群,在江北普法微信公众号每周二对复工复产法律服务团二维码进行实时更新,确保辖区企业及时掌握法律服务动态。截至目前,江北企业复工复产律师服务团微信群共加入企业有150余家,在群里进行法律咨询100余条,解答100余条。江北企业复工复产律师服务团微信群的建立,为企业提供了及时便捷的线上法律服务,并及时转发各权威部门对企业复工的各类政策答疑和指导性意见,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了坚实有力的平台,相关工作得到人民论坛网、宁波电视台看看看、宁聚等媒体报道。

image.png

下一步,江北继续将法律服务工作重心下移,通过各司法所对辖区企业排摸情况进行分析,依托江北企业复工复产律师服务团和村社区法律顾问团对法律服务有需求的企业进行重点服务,哪家企业需要我们、我们就到哪里去,做好企业复工复产法律服务工作,做好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宣传解读工作,做好律师服务企业复工复产经典案例汇编工作,帮助辖区企业防范和解决各类法律风险问题,帮助辖区尽快恢复生产走上正常轨道。


【责任编辑 刘耀堂】

tag关键字: 浙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