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交成功
提交成功
服务器忙
提交成功
保存成功
“疫”不容辞 巾帼律师行动中

疫情发生以来,全国女律师积极响应号召,纷纷行动起来,或向抗疫前线运送物资、保障医护人员出行,或积极募捐筹款、捐赠物资,为紧缺的医疗物资提供支持,为患病者送上温暖,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今天让我们走进江苏、贵州、四川三省。

江苏

微信图片_20200212135801.jpg

微信图片_20200212135809.jpg

2月1日江苏省女律师工作委员会发出疫情防控倡议书、募捐倡议书;全省各地女律师积极响应,勇担使命,尽己所能,发挥法律专业优势,开展线上普法宣传和法律服务,短时间内捐款捐物近百万元,并分别通过江苏省妇女儿童基金会和其他机构专项捐赠至武汉市等疫情严重地区,为疫情防控提供了“智助+资助”的双奉献。淮安女律师不但捐款捐物,在血库缺血的关键时刻无偿献血。

徐州15名女律师参与妇联工作,开通了“心理·健康·维权”热线,为广大妇女儿童提供援助。盐城女律师作为志愿者走上街头,协助社区对来往的车辆、人员进行查验、测量体温;向社区捐赠消毒液、额温枪、口罩、围巾等防护用品、现金以及疫情防范的宣传资料。

贵州:

贵阳女律师石瑾利用线上措施为中小企业解答法律问题,在企业家建立的“跨界精英学习分享群”讲解了《当下新型冠状病毒与人们息息相关的重要法律问题》进行普法和疏导,受众人群达200人,这一善举受到了广大中小企业主的一致好评。

四川:

四川律协由副会长牵头,联络各地市州女工委成立了抗击疫情工作组,全面负责落实疫情防控工作。并号召女律师加强自我保护,落实防护举措,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维稳工作,积极参与各市州募集活动,为全社会提供专业法律服务。

微信图片_20200212135823.jpg

全省女律师通过各种渠道、竭尽全力捐款捐物。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20年2月7日,四川女律师累计捐款捐物达35万余元。上百位女律师在线提供法律咨询,为企事业、政府部门依法抗击疫情,依法生产提供法律服务。成都女工委:站在一线,不忘一线,四川光时律师事务所女律师积极加入邛崃市防疫志愿者为环卫工人送上了面包和矿泉水。四川善嘉律师事务所李玉红律师组织人员整理发布了《疫期企业风控操作指引》。雅安女工委:四川明炬(雅安)律师事务所罗颖律师,向省人大提交了《关于延长2020年春节假期的建议》。四川天则律师事务所何志霞律师主动为坚守防控一线的村镇干部宣讲法律规定。南充女工委:四川远阳律师事务所陈英奇律师与射洪市司法局同志一道,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法律应知应会整理成册,协助印制1000册并分发到全市的乡镇街道办及各村(居)委会。



一、爱心捐赠、义务献血

(一)黑龙江

微信图片_20200213131812.jpg

疫情发生后,黑龙江省女律师协会发出抗疫募捐倡议书,倡议发起一天半时间募集善款8.2万元。在律所、民主党派、红十字基金会等募捐中捐款捐物67万余元,并组织女律师亲手将抗疫物品分发到十几个地市的医院、看守所等抗疫一线单位,缓解他们的燃眉之急。

(二)浙江

微信图片_20200213131837.jpg微信图片_20200213131858.jpg

微信图片_20200213131900.jpg微信图片_20200213131903.jpg

浙江省女律师累计捐款已超过160万元和1500只医用口罩送往灾区,助力打赢本次疫情防控阻击战!

宁波女律师自发捐款近20万元。绍兴女律师5万元;衢州女律师捐款46800元,捐赠口罩5000只;金华女律师6.4万余元;台州女律师捐款58900元,2万多只口罩;温州女律师捐款29900元。

(三)青海

青海女律师捐款捐物共计73968.8元。青海龙启律师事务所女律师在疫情的关键时刻带着食物、现金、对村委会正在值班的人员进行慰问。

(四)安徽

微信图片_20200213132001.jpg

安徽省蚌埠市女律师捐款11500元,并积极劝导市民停止一切宴会活动,对阻断疫情流动传播发挥积极作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六安市女律师为卡点送去口罩、酒精、消毒水、橡胶手套等医用物资。

安徽省一名女律师在六安市政府发布志愿者招募令的第一天,就率先通过网络报名参加疫情防控志愿者,还身先士卒无偿献血。

300ml,并说服家人也参与无偿献血的行动中去,并以个人名义捐款3000元至六安市红十字会。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支援武汉人民。

二、开展多渠道的公益法律服务活动

(一)黑龙江省女律师协会成立了黑龙江女律师法律服务志愿团,向黑龙江省女医师协会发出慰问信,女医师协会在回信中表示,将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一定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二)浙江省女律师通过各种平台、网络方式宣传、解答防控相关法律法规,并发表多篇积极正能量的公号文章。

(三)青海女律师将疫情期间相关的法律、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司法解释整理成册,通过微信公众平台、微信群等自媒体进行疫情防控宣传,为疫情防控提供法律支撑。

(四)天津一家律师事务所推出了《疫情期法律专栏》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微信图片_20200213132045.jpg

三、各省女律师还开展多种形式的志愿者服务活动抗击疫情

女律师在法律服务的同时,还义务参与到街道、社区摸排调查,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一名法律人的社会职责和使命!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全国女律师敢于担当,热于奉献。面对考验,巾帼律师们激流勇进,利用专业知识,凭借自己的专业素养,应对各种挑战。我们坚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国人民,众志成城、万众一心,科学防范,一定会打赢这场抗击疫情攻坚战,拥抱美好的春天。


面对抗击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人民战争,为打赢这场阻击战,巾帼女律师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积极抗“疫”。今天我们走进陕西、吉林、辽宁三省,感受女律师们面对疫情的家国情怀。


一、爱心捐赠

微信图片_20200216114955.jpg 微信图片_20200216114947.jpg

(一)陕西:陕西女律师通过慈善会、基金会等多种渠道捐赠医用口罩、护目镜、医用手套、消毒液等物资,她们捐赠的不只是抗疫用品,更是一颗颗赤诚之心。

微信图片_20200216115011.jpg

(二)吉林:2月7日在吉林省律协女工委的倡议下,女律师们踊跃捐款,购买方便面、午餐肉罐头、榨菜、矿泉水等食品,为24小时在岗执勤的吉林省通化市公安交警送去温暖。

(三)辽宁:辽宁省女律师发起“盈聚力量.共抗风雨”的募捐倡议,截止发稿共计捐款43万余元,捐赠物资价值3万元,并将600只N95医用口罩,送到辽宁省卫生健康委员会负责人手中,以表达辽宁省女律师的抗疫之心。

二、公益活动

(一)陕西省女律师们积极参与省律协、省妇联组建的法律服务志愿团,在线解答有关疫情的法律问题,并用四天的时间连夜编写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法律法规汇编及法律实务指南》送给全国妇联、省妇联。通过律协、省妇联、陕西新闻广播等官方媒体发表普法类文章60多篇,为社会公众提供法律服务。女律师们还走进陕西新闻广播直播间,进行法治宣传活动。

(二)辽宁省女律师们结合疫情,针对《那些不传谣的疫情健康防护知识》开展线上“有声”讲座,撰写《疫情期间,店铺租金是否可减免》《关于疫情防控期间两个通知的解读》等文章。为市民答疑解惑。女律师担任志愿者、通过12338热线为妇女群众提供抗击疫情心理干预和法律服务、参加辽宁省妇联开通的疫情防控法律咨询值班、利用微信、朋友圈、网络和电话开展公益法律咨询活动。女律师们还通过诗歌、散文等作品,赞扬前往武汉抗疫的医务人员。

三、建言献策

陕西省女律师中的全国人大代表向全国人大常委会和最高人民法院分别提交了《对丢弃的口罩按照危险废物进行处置的建议》《关于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流行期间未成年人弱势群体保护的建议》《关于建议最高人民法院及时制定有关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引发案件的司法解释》的建议。为疫情防控依法规范、科学防范提供依据。 

面对来势凶猛的疫情,女律师们临危不惧,她们以自己的专业特长,服务社会的本色,勇于担当,乐于奉献,用实际行动诠释着自己的家国情怀,践行习总书记讲话:山再高,往上攀,总能登顶;路再长走下去,定能到达;人民有信心,国家才有未来,国家才有力量。疫情防控是一场人民战争,人民有信心,抗疫才有力量。



一、捐款捐物,奉献爱心

(一)河南

微信图片_20200218110830.jpg

“风雨同舟,共克时艰”。河南省女律师们及时伸出援助之手,积极捐款捐物,奉献爱心。基金会、慈善总会等是女律师们捐赠款物的平台。疫情以来,她们共捐款200多万元,筹集物资价值2万余元。她们将捐赠的款物送给疫情定点医院和村委会等抗疫一线人员,使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和基层防疫值班人员为之感动,女律师们的一片爱心平凡而伟大。 

(二)云南

“疫情肆虐,人间有爱,涓涓细流,必定汇集成江海”。云南省女律师们积极响应云南省律师行业党委、律师协会发出的疫情防控捐款倡议,捐赠善款150余万元、捐赠双氧消毒水、医用手套、医用口罩、75%医用酒精等多项物资送抵抗疫一线,女律师们用实际行动展示出大爱情怀。

(三)新疆

“同舟共济,众志成城”。新疆各族女律师们踊跃响应自治区司法厅党委和新疆律师行业党委的号召,积极捐款捐物。截止2月11日上午12时,全区1682名女律师,共计捐款724,648,66元,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积极贡献她力量。

(四)重庆

微信图片_20200218110850.jpg

举国战“疫”,女律师们责无旁贷!重庆女律师自愿筹集款物。她们共捐赠资金91,944元。捐赠给江西九江、合川医院两家隔离服90套、医用手套5000副、医用外科口罩1600只。

2月4日,重庆市血液中心“血液募集困难”的信息引起了一名女律师的注意,她第一时间前往定点献血单位自愿捐献400ml,疫情面前她的义举令人为之感动。

二、开展多渠道的公益法律服务活动

(一)河南女律师们通过线上线下等形式为企业和社区居民提供免费法律服务和心理咨询,从疫情防控、企业复工、劳动用工、合同争议等方面进行认真解答;编辑《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实用法律资料汇编》《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法律问题和刑事追责实务指引》;利用互联网、微信等方式组织参与“全国法院审理婚姻、继承案件财产处理大数据报告”的课题研究。组织200名女律师积极响应妇联号召,积极参加“社会女性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巾帼家庭志愿者”活动,并开展住户登记、体温测量、物资代购、照顾特殊困难人群等志愿服务工作。

(二)云南省律师协会女律师分会成立了“抗击疫情女律师公益法律服务中心”组织, 时刻关注疫情防控的最新动态,为在本次疫情中有法律服务需求的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公民义务提供法律咨询服务。

微信图片_20200218110925.jpg

(三)新疆女律师们对疫情期间相关法律法规、法律问题进行梳理、分析,撰写劳动用工、合同履行等普法类文章,为政府依法行政、公民依法维权提供法律支持。作为抗“疫”法治宣传员。在兵团广播台、乌鲁木齐交通电台、和田人民广播电台《有请律师》《社会与法》、巴州《律师在线》等栏目,解答疫情防控中的相关法律问题。

(四)重庆女律师们整理与疫情相关的法律法规汇编发送给当事人;针对捐赠法律法规及税收优惠政策进行梳理;通过公众号刊发《也谈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下的不可抗力免责》普法类文章,为抗击疫情发挥女律师的专业素养。

众志成城,没有翻不过的山,心手相牵,没有迈不过的坎。女律师们践行法律人的使命担当,面对疫情,她们永不言退,同舟共济,共克时艰,在抗击疫情这场阻击战中,女律师们就是那一道道美丽的彩虹!

【责任编辑 刘耀堂】